2009年2月24日

2009.02.06 Flooded McDonald's

Flooded McDonald's


by Superflex

Venue:South London Gallery



北歐的行動藝術

第一次接觸Superflex這個丹麥的行動藝術團體。"行動藝術"這個詞,不知道是否已有其他定義,也不知道是否曾經有人用過,我倒是認為拿它來形容Superflex這幫人在幹的好事相當適合。
之所以稱為"行動藝術",是因為Superflex 所進行的藝術創作幾乎都是"Campaign"的形式,如官網中所提到的COPYSHOPFREE BEER,以簡單的意念為出發點,透過積極式的群眾參與,形成一種集體藝術創作。Campaign 中文無以名之,名之曰"行動藝術"。
略加搜尋後,才發現Superflex的Jakob Fenger, Rasmus Nielsen, Bjonstjerne Christiansen 三人竟也在剛結束的2008台北雙年展當中獲邀展出(Superflex at Taipei Biennial),雖然,不難發現台灣官方文藝界根本不認識這個團體,而且很明顯的Superflex 也並沒有積極為台北雙年展策劃新的行動(Free Beer Taiwan),顯然雙方都還在面對陌生的領域進行文明有禮的自我介紹式的曝光,意思意思而已。但我卻認為,這種平實、社會性強的藝術形式,除了非常適合台灣社會的認知習性之外,在這個充滿低層次的社會衝突的環境下,也會比那種適合西方文明且較有哲學基礎的藝術形式獲得更多大眾共鳴。畢竟,"惡搞"根本就是台灣人的本性,只要在純粹的惡搞之上再加入一點點不必太高深的社會訴求,台版Superflex 根本就超有搞頭的!

淹什麼?


是我最愛吃的麥當勞。在Superflex三人組的意思當中,麥當勞代表的是全球性消費和消費者影響力(相對於自然環境),當然,這是他們想要探討(或批判)的。說起來麥當勞也是一個很奇怪的組織,有人批評他是肥胖的原兇、青少年健康的殺手,有人批評他以跨國財閥姿態剝削第三世界(以上參見此遊戲),現在更有人直接拿它來做為整個人類消費造成溫室效應的標靶,但他竟然也很大方地授權這些遊戲公司和行動團體使用麥當勞的商標,甚至把這些遊戲和活動連結到自己的官網,不僅毫不在乎、且大方接受這些對公司名譽有損害的事情,真不知道他們腦袋裡在想什麼。難道是已經看清這些言論不可能以任何方式消擬,進而大膽地把它接納為商標的一部份,希望藉此鈍化負面反應、期待利空出盡??
影片開始時,整間店面杯盤狼藉、薯條漢堡可樂散置桌面、飲料機仍然轟隆在運轉,確實讓人感到過度消費的心痛。然而,當水慢慢從角落流出時,讓我心中震撼的,反而是有一種目睹聖經中創世紀所描述的大洪水的直覺聯想。隨著水流慢慢變大、水位漸漸升高,椅腳、桌面、從垃圾桶流出的垃圾、沖入水中的薯條、溶開的番茄醬,水愈來愈髒,食物也不再是食物,垃圾升級成噁心的垃圾。空心的麥當勞叔叔人形只不過是個塑膠殼,開始後不久就早已失去重心倒下,隨意漂浮在汙濁的水面。這波洗去的只是低層次的物質文明。爆破場面來了,水位繼續不仁地上升淹過的收銀台,全球統一、經過各層面POS最佳化研究後才實際應用的高科技SAMSUNG收銀機"鎡"的一聲、冒了個小火花,燒壞了,科技瞬成廢鐵。飲料機、看板之類的命運雷同,爆破場面帶出了大水徹底洗去這些超越思想本質的科技文明的高潮。
高潮過後,期待水退去嗎?期待水退去後,會留下一個嶄新乾淨的世界嗎?不,我們是人,更髒、更亂、更混沌、更噁心,我們只是人,我們只能破壞,我們不是神,我們只能毀滅。
所以,創世紀篇章中的大洪水,其實是幾千年前的全球暖化?? 今日的全球暖化,就是(神安排好的)人類自食惡果性地以所謂的"大洪水"來自我毀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