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2日

《心碎蠻荒之旅》 情感群相的蒙太奇

 ※ 本文獲刊載於《PAR表演藝術雜誌》官網限定報導  2023/02/22 官網連結


以色列編舞家莎倫.伊爾(Sharon Eyal) 及舞團L-E-V曾在2017年將作品《強迫症之戀》帶來台灣,後續又繼而創作《愛,第二章》,這兩支作品互為表裡,藝評人詹育杰在《PAR表演藝術》第320期形容「《強迫症之戀》將瘋狂的激情與強迫症相互碰撞,《愛,第二章》則質疑現代孤獨,以及人與人之間缺乏連結的必然結果。」而今三部曲的最終章《心碎蠻荒之旅》將為這個系列畫下完結。《心碎蠻荒之旅》像是情感群相的蒙太奇,在踽踽前行的路上獨自回味。

Dior打造紋身舞衣,投射女性自我認同

在時尚之都巴黎,你會看到身穿Jardin d'Hiver冬園紋印花T恤、拎著Dior同系列托特包的名媛,來到劇場看L-E-V的《心碎蠻荒之旅》,這些特別挑選的單品大有玄機。這支作品的服裝是由Dior的女裝設計總監瑪莉亞.嘉西亞.基烏里(Maria Grazia Chiuri) 親自操刀,但巴黎名媛們更知道,其中另有一層深入的意涵。

瑪莉亞自2016年離開范倫鐵諾到Dior接任設計總監之後,就一直在設計上強調女性主義,她大膽邀請在當代舞蹈界同樣敢於發聲的女性編舞家莎倫,跨界為Dior 2019春夏女裝時裝秀編舞。莎倫將這場秀的伸展台化作一片荒蕪,樹葉與花瓣飄落,舞者身穿法國經典朱伊紋(Toile de Jouy)及Dior冬園紋印花的緊身舞衣在模特身邊穿梭。莎倫舞蹈風格中最鮮明的狂野背脊曲線、張弛有度的四肢空間線條、以及本能而原始的力道質地,都藉由Dior的緊身舞衣展露無遺;同時,L-E-V最標誌性的踮腳尖碎步漫動,這源自古典芭蕾小碎步(Suivi), 但加入了各種叛逆能量的動作元素,也被瑪莉亞巧妙地嫁接為女性主義的象徵,用以反動前總監加利亞諾(John Galliano)的瘋狂高跟鞋及男性凝視。由於這場時裝秀空前成功,莎倫在疫情期間再度為Dior編創了一場2021秋冬時裝秀的舞蹈,瑪莉亞也以Dior的印花風格融合莎倫的作品概念,親自設計了《心碎蠻荒之旅》的專用舞衣,每一件舞衣的圖騰都訴說著一個獨立的故事,舞衣最後印上的紅色心臟則正好呼應團名LEV的希伯來語發音(לֵב)。《心碎蠻荒之旅》對巴黎的時尚名媛們來說不只是舞蹈、也不只是名牌,更是一種深度的意義投射和認同價值的載體,是一種勇氣。

以電音作為愛情三部曲主旋律

而在電音發源地的倫敦,L-E-V則吸引著來自Corsica Studios和Fabric舞池的電音迷們走入沙德勒之井(Sadler’s Wells)劇院的觀眾席。

音樂設計、DJ電子音樂家歐里(Ori Lichtik)在以色列被尊稱為鐵克諾(Techno)(註1)之父,他透過製作人Gai Behar的引薦,從莎倫出道作品開始就一直是L-E-V的定番音樂製作人。為了配合莎倫的舞蹈風格,歐里特地將鐵克諾和深浩室(Deep House)(註2)略微降速到100bpm左右,否則以莎倫所有動作都必須合拍、維持高能量強度且整場不休息的堅持,一支50分鐘的作品將更容易導致舞者們的體力消耗和受傷。但也正是這種高張力的脆弱性,加上歐里合成器的魔法,形成了愛情三部曲的作品主氛圍。

為了蒙太奇般的《心碎蠻荒之旅》,歐里特地降低了鐵克諾的調性而大量使用獨立單曲,在三段體ABA曲式的大結構當中穿插不同曲風,從拉丁風的Personagem、到西部風的Pee Wee Hughes和Frankie Laine、再到熱帶療癒的Mysterious Girl,每首歌的歌詞也隱約扣著愛情、冒險與失落,引人獨自深思。習慣了在走出夜店時雙耳嗡嗡震響的電音迷們,反而在走出沙德勒之井時多了一股內心的戚戚迴盪。

莎倫在《心碎蠻荒之旅》首演場的節目單當中給出了29個單詞勾勒這幅宏觀的當代情感圖像,無論是自信、態度、勇敢,或是脆弱、失敗、療癒,每個人都在這趟旅途上帶著自己的故事,獨自前行。


註:

1. 發源於80年代的美國重工業區,旋律不明顯,節奏重複性強,音色多取自合成器的人工聲音,速度一般在120至150bpm左右。
2. House Music的一種,經典四四拍,節奏就是最廣為人知的「動滋動滋」。相較於一般的浩室,深浩室的情緒堆疊和起伏比較溫和不刺激,常用吉他、鋼琴或絃樂器作為低音基底,速度一般約128bp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