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2011.04.02 Gnosis

Gnosis
by Akram Khan Company
at De Bijloke Muziekcentrum Gent


Featuring
Fang-Yi Sheu 許芳宜


這個部落格的忠實觀眾們(疑?有這樣的人嗎?)可能會眼尖地發現,若將我的所有文章以演出團體來分類統計,則屬於阿喀郎汗舞團的文章最密集;更仔細一點的朋友可能又會發現,一年多前(2010年4月)Gnosis(中文譯名為《靈知》)這支阿喀郎汗近年來唯一的卡達喀作品在倫敦沙德勒之井復演[1]的時候,小弟在下我就已寫過了一篇心得(見此文)。雖然最近的確是比較忙碌,但同樣舞碼的文章現在又重複地出現,難道我已經喪失了接觸新作品的心靈了嗎?

不是的!阿喀郎汗亦柔亦剛的卡達喀舞姿的確讓我回味,但若光只是重看場一模一樣的製作我實在沒有興趣和時間,更別說是為了它特地從倫敦殺到比利時根特、看完表演後隔天一早又趕回倫敦。讓我如此衝動的原因,不僅僅是因為阿喀郎,更是因為許芳宜!

其實早在2011年二月,我就已經透過朋友得知,阿喀郎打算重演近年來最經典的卡達喀作品《靈知》,但由於上次演出時的靈魂女角砂畑好江小姐跑去待產了(恭喜她!),因此這個角色的重責大任將會落到當時人在羅馬駐演的許芳宜身上。聽到這個內線消息,我就已經超級雀躍!砂畑好江的角色,在下半場從開始到結束可以說是全程貫串,既有高度的肢體美學要求、又必須讓敘事結構的流動順暢,有很大的表現空間,在音樂性方面,日本鼓清脆乾淨的節奏也是全場非常關鍵的一環,因此這個角色可以說是整個作品的亮點之一,交由許芳宜來詮釋,肯定會非常值得期待!

但不幸的是,這次的全球首演並不是在阿喀郎的基地英國,而是在比利時的一個小鎮根特,當地的 De Bijloke 劇院還特地安排了一整個週末作為「阿喀郎汗與卡達喀藝術節」來禮遇他。這對我來說可就苦了,在忙碌的工作行程中硬是要擠出一個晚上特地殺到根特再殺回倫敦。其實我也大可不必這麼衝動,但為了許芳宜!為了阿喀郎!

坐在由中世紀教堂改裝而成的 De Bijloke 劇院當中,我閉上眼睛讓一路的奔波冷卻之後,首先想到的是,當時窸窣的日本鼓聲如細碎的腳步般引領開場,沒有了砂畑小姐,開場該如何收束能量?燈漸漸暗下,一反前次開場的絕對寧靜,不等觀眾席內的嘈語竟歇,大提琴低沉的序曲就在場上迴盪。帥氣的大提琴手 Lucy Railton 在阿喀郎汗口中是一位從小跟五個兄弟們打架的兇悍女孩,但這次她所創造出來的開場氛圍,反而柔和低沉地引導著觀眾的情緒。卡達喀的本質就是敘事性的舞蹈,從這個觀點來看,我個人更為喜歡這次的大提琴開場,悠悠的大提琴音很有娓娓述說的故事性。第一個砂畑小姐的空缺,被完美地填補了!

中場時,第一百次聽阿喀郎汗興高采烈地述說他在雪梨發生的軼事,雖然講了又講,但每次的神情都還是像個小男孩一樣。

愈接近許芳宜登場的時間,我愈緊張。聽過了太多許芳宜的事蹟,也在這幾年當中一直默默地發漏她的部落格,卻總是錯失現場觀賞她演出的機會。終於在靜謐之中,漆黑的舞台上只有一束光線,從那光幕的後方,許芳宜緩緩走了出來。在她極緩慢的動作當中,小到指尖的一個移動,都有龐大的能量,這能量穿透整座劇院,讓觀眾席上的每一雙眼睛都聚精會神。頂尖舞者之所以頂尖,就是因為同樣的舞蹈、同樣的動作,能夠不一樣地被表現出來,更豐富的情感、更準確的力、更動人的美,無以謂之,謂之曰能量。欣賞著許芳宜在舞台上的能量,我感動莫名。

photo credit: Philip Van Ootegem

接著阿喀郎出場對舞,這位國際知名的大舞蹈家在過去的演出、以及上半場的獨舞中,總是游刃有餘,但當時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他高度的專注和謹慎。和許芳宜的雙人舞當中,阿喀郎汗催盡了全力,也唯有全力和許芳宜對舞,而不僅僅是對砂畑小姐般的領舞,整個張力才不至於陷落。雙方互相出盡全力,兩股能量在舞台上激盪,是今年以來我覺得最好看的一場雙人舞!雙人舞從「擊鼓」的高潮,到「甘哈麗與竹竿」,後半段對許芳宜來說,似乎就有點大材小用了,短暫的精彩讓我意猶未盡。

photo credit: Philip Van Ootegem

photo credit: Philip Van Ootegem

photo credit: Philip Van Ootegem

結束前的 Vocal,由前次的現場演出變為預錄。演出結束後我問許芳宜關於最後那段 Vocal,她當場發下豪語表示,現場 Vocal 也是她的目標之一,希望有天能實現。我非常期待。




[1] 之所以稱為「復演」,是因為《Gnosis》第一次在沙德勒之井演出是2009年的11月,但當時因為阿喀郎汗的傷勢太嚴重而沒有跳完整支舞(關於阿喀郎汗積年累月下來的傷勢,可從許芳宜的這幾篇文章中窺見一斑),然而單只有半場的舞作也足以讓倫敦知名舞評家 Judith Mackrell 給出四顆星的高評價

1 則留言:

  1. 真的很衝! 但是如果是我 也許也會衝... 不過, 布拉瑞揚才剛在Duke(!)發表他的最新作品, 我還是擠不出來時間去看啊 >>_<< (馬上食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