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3日

2006.07.01 微暈

微暈

演出:【南風劇團】
地點:新竹縣演藝廳



第一次看南風劇團的戲。

觀賞這齣戲的動機,是想跟<霸王卸甲>做個比較。同樣是高雄地區的劇團,像在風格和規模上做個比較,況且之前看過的戲多半是由男性劇作家所寫,劇中的探討多以男性角度面對個人和社會,南風劇團的團長與<微暈>的劇作家皆為女性,想看看以女性的角度和立場出發的戲。


整體而言,我認為這齣戲的能量不夠。劇情方面,三位女主角的故事各自獨立,似乎彼此之間的交集太過薄弱,讓我覺得整齣戲沒有主軸、難以入情、進而缺乏張力。戲劇張力之外,對於導演或劇作家想要表達的東西,我也覺得無法掌握,看完戲後覺得悶悶的、淡淡的,卻又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各個角色在戲裡的象徵也不明確,很難讀出它的內容。


然而,也有其他的可能性。或許是因為劇本著重於海港意象和兩岸的無奈,這些議題都離我太遠了。也有可能,不是能量不夠,而是導演和劇作家兩位女士的風格本來就是極為淡雅而隱晦,也可能是劇團本身就只想創造一個極為日常生活化、極為存在本身的氛圍,少即是多,與其強烈灌輸觀眾戲劇的能量,不如以極簡的形式讓觀眾自行演繹。也有可能,是吃慣了速食餐廳,突然碰素菜吃不習慣。


一直認為自己是劇場欣賞者,而不是劇場工作者,既然是欣賞,不知道工作者的辛苦,就應該要少批評點。


但是最後仍然忍不住要講一下技巧部份。演員們的個人表演技巧都有待提升。舞台技巧方面,燈光設計不錯,但是應該考慮到表演場地的狀況,既然演員必須貼近觀眾席獨白就必須考慮到正面補光,既然知道場地有光害就必須想辦法補救。換幕間隔的作法相當原始且缺乏技巧,不僅缺乏流暢性使觀眾空等,粗糙的處理方式令人訝異:道具人員直接拿著大黑垃圾帶上台收拾演出的道具,又完全沒有刻意放輕腳步,觀眾在台下清楚看到穿著工作人員背心的場務拿著垃圾袋砰砰砰走上舞台然後沙沙沙地收拾"垃圾",真是天大的煞風景,把上一幕漏水的韻味和動作瞬間定格的後勁整個摧殘破壞殆盡。

以上種種,對於一齣已經是第二次巡演的戲來說,只能給予不及格。只要再多花一點點心思、多下一點點功夫,就可以至少有個及格分數了,況且演出手冊中也提到團長陳姿仰女士希望將<微暈>發展成為南風劇團的定目劇之一,然而定目劇的精神就在於不斷的修改增刪、保留原本精華再加入新意,我卻無法看出南風在這方面的努力,不明白為什麼連這一點時間心力都不願意付出。


撇開技巧方面的缺失,整齣戲仍然有值得稱道的地方,也是我個人相當喜歡的部份。其一是舞台,刻意以顏色切割開卻又層疊堆砌在一起的舞台設計,加上一點點的框架,又小氣地蜷縮在鏡框的中央,就如戲中的幾位女人們,大半輩子就這樣呆在小公寓裡面,直到戲末,才終於不經意地走出了那個牢籠。其二是音樂,<微暈>戲中的所有配樂皆為原創,並且不需要搭配演出,光是聆聽原聲帶,腦海裡自可浮現各種場景與畫面。且將其中某一曲設為本空間之背景音樂,未徵得作者孔殷先生之同意,勿轉載。


整體而言,<微暈>的題材很不錯,也募集到一群有才華的劇場工作者一起創作,可惜並沒有妥善發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