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演前拜票] 3/16~18 國家戲劇院 -- 侯非胥‧謝克特現代舞團《政治媽媽》

這段日子以來在倫敦最常看的現代舞團,就是我最愛的阿喀郎汗舞團、和侯非胥謝克特舞團。其中阿喀郎汗在台灣享有較高的知名度,從02年在新舞臺首次見到台灣觀眾開始,幾乎每隔一兩年都會帶著新作品來到台灣,特別是去年初跟許芳宜合作在全歐洲巡演的《靈知》,更讓他快速地建立起在台灣的劇場觀眾和舞迷。但台灣觀眾比較不熟悉的侯非胥謝克特,在倫敦的知名度和關注度絕對不在阿喀郎汗之下!


生於以色列的侯非胥,在耶路撒冷學鋼琴、學舞,又在特拉維夫學打擊樂,跟大多數的以色列青年一樣服完兩年兵役後輾轉於2002年來到倫敦,受過戰爭和軍事的洗禮,他是倫敦這個太平世界的舞者當中唯一可以蒙著眼睛拆解再組裝一架烏茲衝鋒槍的人。經過幾年的舞者生涯,06年侯非胥在倫敦著名的實驗舞蹈劇場 The Place 發表了讓人驚艷的作品 Uprising,將以色列社會中的暴戾和戰爭氛圍融入肢體和音樂當中,迅速獲得各大舞評的注意,開始了他在倫敦現代舞界的竄升契機。2007年,倫敦三大藝文中心 ─舞蹈聖殿 Sadler's Wells、實驗先驅 The Place、綜合藝術中心 Southbank Centre ─破天荒地聯合贊助侯非胥,將他關在一個小創作室裡整整五個月,儘管整個計畫獲得媒體高度的關注和曝光,絲毫不受外界打擾的侯非胥繳出了他真正的成名作品 In Your Rooms,一系列的演出場場爆滿,每晚結束都是全場的起立鼓掌。成名後的侯非胥正式成立了自己的舞團,選擇在英格蘭南部的小鎮布萊頓駐點,歷經多次的歐洲和世界巡演,侯非胥謝克特舞團已經是全世界最關注的現代舞團之一。而他自己也在倫敦落地生根,除了成為舞蹈聖殿 Sadler's Wells 的特約藝術家(我最愛的阿喀郎汗也是!)之外,獲得了英國藝評人協會的最佳編舞家獎,多才多藝的他還曾經幫過英國影集 Skins 編舞呢!


這次受邀來台灣國際藝術節表演的作品《政治媽媽》Political Mother (專屬網站)是侯非胥成立舞團後的第二號作品。從一位日本武士的自戕開始,穿插以嘶吼式的前衛搖滾包裝的獨裁者演說,加上一群舞者儀式性的旋轉、野獸般的顫抖、或是猶如在集中營內被裝腳鐐和手銬。作品在倫敦首演之後,沒有一位舞評家敢說自己解釋清楚了這部作品,卻每個人都能從作品當中找到自己的解讀。侯非胥自己當然沒有提供正確答案,留給觀眾們自行演繹,而觀眾是如此為之瘋狂,以致於這部作品「被迫」不斷地加演,某某場地特別版、導演再編特別版等等,就像台灣的屏風四大戲感動版狂潮版那樣不斷加演,還是場場爆滿、一票難求。到底是什麼魔力讓它征服了倫敦、乃至全歐洲的觀眾,實在很難言喻,沒看過真的很難體會。

from Guardian by Tristram Kenton

除了體驗侯非胥獨到的震撼風格之外,這部作品對台灣觀眾來說另一個最大看點應該是侯非胥謝克特舞團裡的台灣舞者張建明!曾經在雲門舞集2當中也享有高人氣的張建明,07年離開台灣加入瑞士的伯恩芭蕾舞團,又於隔年來到倫敦加入了侯非胥謝克特麾下,並已在今天成為侯非胥的重要班底。張建明的自我要求非常高,在舞團例行的練舞和滿滿的巡迴演出行程之外,去年更追隨著侯非胥的腳步在 The Place 發表了個人獨舞作品,要不是因為他私底下個性內斂低調,應該早就是家喻戶曉的「台灣之光」之一了!


photo by Masato Yokoyama
看看那八塊腹肌! photo by Helen Liang


侯非胥‧謝克特現代舞團《政治媽媽》

3/16-3/17(Fri.-Sat.)19:30
3/18(Sun.)14:30
國家戲劇院
購票去>>

我的觀賞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