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6日

2006.04.29 霸王卸甲

霸王卸甲

演出:【臺灣戲劇表演家劇團】
地點:台北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 演藝廳



男人中年,面對社會、面對理想、面對家庭、面對愛情,所產生的各種心境衝突、無奈。

整體而言,我會說,和紀蔚然的<夜夜夜麻>比較起來,有同曲異工之妙。所不同之處在於,霸劇以飽滿的劇情取代犀利的對話。

麻劇帶給我最大的滿足,是從那些犀利而珠璣、以及令我似懂非懂的對話中,深入思考而帶來的衝擊,雖然霸劇將這些可能讓觀眾自行思考辯證的議題點,直接以導演的觀點提供答案而編入台詞之中,讓演員或以對話或以內心戲方式呈現出來,當下讓我覺得似乎剝奪了觀眾的自主思考而變得有點膚淺,好像這齣戲想要以一元的觀點強拉觀眾入情,果然有點霸道。然而,經過這段時間的回味,發現霸劇當下給予的反思空間雖少,震撼觀眾的後勁卻比麻劇強多了,而所予思考者,非若麻劇嚴肅的人生議題,而是著重於劇中各個角色心境與立場的移情、思考和體悟。

以這種方式作戲,劇評多半會認為不深刻,然而觀眾卻感動得要命,原來觀眾們是這麼膚淺!原來我是這麼膚淺啊!(大笑)

所以,我比較喜歡的解釋是,<夜夜夜麻>算是台北文藝圈知識分子寫的劇,總要調調書包、耍耍知識分子那些難懂艱澀的隱喻比擬,<霸王卸甲>是高雄的臺灣戲劇表演家劇團作的戲,用最簡單的方式直接打動在地人的心,說膚淺也無不可。

這齣戲,卻是給男人看的戲。男性觀點出發,缺少女性觀點的平衡。

劇中的女性角色,缺乏個性、缺乏改變,只存在固定的行為模式,她們都只是五位男人的配角,在男人成長、改變、內心衝突、最後妥協的種種過程當中都只是造成這些轉變的客觀、外在環境,小說中的扁平人物,貝克特劇本裡的椅子、石頭、枯樹。

所以男性觀眾很容易抓到導演想要表達的心境,女性觀眾卻應該能讀到這齣劇的其他絃外之音。

以一個男性觀眾的角度來看,全劇亦詼諧亦感人卻絲毫不濫情,以豐富的劇情變化引導舞台的情緒,在情緒深處卻也不忘幽默一下以去去狗血,較之<淡水小鎮>略為高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